生物多样性历史文献图书馆(BHL)中国项目组参加第二届BHL全球技术大会以及首届生命和文献国际会议

11月8日-11月19日,BHL(生物多样性历史文献图书馆)中国项目组—中科院植物所文献信息中心崔金钟主任、许哲平博士和刘凤红博士一行3人赴美国进行了为期12天的考察。考察期间,崔金钟等3人先后走访了位于华盛顿的美国史密森研究所(Smithsonian Institute),参加了在芝加哥举行的第二届BHL全球技术大会以及首届生命和文献(Life and Literature)国际会议,最后与位于圣路易斯的密苏里植物园进行了交流和考察。

在史密森研究所,崔金钟等人先后与EOL(生命大百科)负责人Erick Mata、史密森图书馆副主任Mary Augusta Thomas、史密森国家标本馆负责人Rusty Russell等人进行了讨论和交流,并访问了美国国家标本馆,详细了解了史密森研究所正在进行的数字化建设项目。

在芝加哥的BHL全球技术大会和生命和文献国际大会上,崔金钟等人详细介绍了目前BHL中国的建设进展情况,并介绍了中国数字植物标本馆等生物多样性信息化项目以及下一步即将开展的中国国家标本资源共享平台和中国生物多样性信息网络平台等的基本情况。同时在会上与BHL的美国、澳大利亚、欧盟、巴西等国家或区域节点进行了经验交流,为下一步进行国际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在密苏里植物园期间,在密苏里植物园生物多样性信息学研究中心主任Chris Freeland的陪同下,与密苏里植物园主任Peter Wyse Jackson、Flora of China项目的联合主任Nick Turland以及Peter Raven 图书馆馆长Doug Holland进行了交流和讨论,并对密苏里植物园正在进行的数字化建设项目进行了了解。最后,重点讨论了BHL中国的数据共享问题以及中科院植物所与密苏里植物园在信息化平台建设方面的合作机会。

通过此次访问和交流,植物所很好地向国际同行展示了我所在文献信息及生物多样性信息学领域的工作成果,了解了国际上的发展动态和正在进行的各类相关项目,并积极地交流和讨论目前存在的问题,为下一阶段更好地进行国家交流和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圆满地完成了预定的访问任务。

关于首届生命和文献国际会议详情,请点击:http://www.lifeandliterature.org/p/about.html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