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物物种名录2020版》于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发布

2020年5月22日,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由中国科学院生物多样性委员会主办,中国科学院战略先导专项(A类)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CASEarth)资助的《中国生物物种名录2020版》正式在线发布。发布会由中国科学院生物多样性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植物研究所马克平研究员主持,共有来自全国100多家科研院所、高校、政府部门、NGO及公司等180多人参加网络发布会。会议还邀请了来自荷兰莱顿生物多样性中心的Species 2000执行秘书Peter Schalk博士和Olaf Banki博士。

自2008年,中国科学院生物多样性委员会组织院内外200多位专家,分类群分领域逐步地收集整理中国公开发表的生物物种数据,每条数据都由分类学专家审定确认,最终汇编成《中国生物物种名录》,每年以年度名录的形式通过网站(www.sp2000.org.cn)或光盘发布。本年度名录编研由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植物研究所、微生物研究所、成都生物所、海洋研究所等多家单位联合分类学专家完成。

2020版年度名录共收录物种及种下单元122,280个(物种110,231个,种下单元12,049个),其中包括54,359个动物物种,37,793个植物物种,12,506个真菌物种。在发布会上,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纪力强研究员、植物研究所刘冰博士、微生物研究所赵明君博士分别就名录的整体进展和不同类群的工作作了介绍和展望。

在去年名录的基础上,2020版共新增了15971个物种,包括新增了9350个动物物种,426个植物物种,5474个真菌物种。根据发布会介绍,2020版名录新增了一系列功能,一是发布了适用于多个操作系统的单机版,包括Windows、MacOS、Ubuntu等;二是发布了数据API共享服务;三是开发了名称匹配服务,用户可以和中国及全球名录进行匹配。用户可以登录www.sp2000.org.cn访问在线数据,也可以从该网站下载适合的版本,离线浏览。

在发布会上,Peter Schalk博士和Olaf Banki博士对中国生物物种名录2020版的发布表示祝贺,并表示物种2000中国节点是全球网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活动最积极的成员,希望在今后开展更多的合作,丰富全球名录信息,推广中国名录。Olaf Banki博士以“Innovating the Catalogue of Life Services powered by GBIF: Incubator for the Global Alliance for Biodiversity Knowledge”为题,介绍了全球生物物种名录编研进展与未来计划,尤其是与全球生物多样性信息网络(GBIF)合作构建新的物种名录系统等。

生物物种名录是认识生物多样性的基础数据,只有本底清楚了,才有可能更好地进行研究、保护及相关的决策。感谢为《中国生物物种名录》做出贡献的所有人以及各方用户的支持和鼓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