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平研究员应邀参加国际地理联合会会议并作发言

  3月30日,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第二阶段会议召开前,国际地理联合会联合苏格兰皇家地理学会、加拿大皇家地理学会、英国皇家地理学会共同举行在线会议,与全球合作伙伴就地理学领域在当前生物多样性危机方面的责任和可采取的行动进行研讨。
  应国际地理联合会主席Michael Meadows先生邀请,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中科院生物多样性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马克平参加了本次会议,并在会上作了题为On Implementation of the Post 2020 Global Biodiversity Framework 的发言。他在发言中以不同尺度下(在全球、区域以及国家尺度)对生物多样性保护热点划分的研究为例,分享了科学研究对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GBF)的支撑的案例。并指出,大多数生物多样性大国都是发展中国家,为确保未来十年GBF实施的成功,需要开展广泛的南南国际合作。在GBF的实施机制方面,介绍了“三位一体方式(Three in One model)”,一是制定和通过一个兼具雄心和实际可操作的GBF,二是协调所有的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需求,三是建立完善的履约机制;在这三方面基础上,可再通过国家自主承诺和第三方审查机制来为《生物多样性公约》的履约提供支持。

  

  应邀在会议进行发言的嘉宾还有《生物多样性公约》执行秘书Elizabeth Maruma Mrema女士,英国牛津大学Yadvinder Malhi教授、哥伦比亚安第斯大学Andrés Guhl教授等。

  会议随后就教育、科学研究、政策影响和公众参与四个方面进行分组讨论,并就个人和机构可承诺的行动以及如何进一步开展合作进行了探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