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平研究员应邀在第三届东盟生物多样性大会作报告

 

2020年11月26日,第三届东盟生物多样性大会(The Third ASEAN Conference on Biodiversity)在线上举办,大会以“2050愿景:与自然和谐生存(Towards 2050: Living in Harmony with Nature”为主题。中国科学院生物多样性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马克平研究员应邀在大会的第三环节——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变革与创新(Transformative Change and Innovations in Biodiversity Conservation)环节中作了题为“Achieving Transformative Change Through Ecological Civilization”的大会报告。

 

 

2020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的设定,是实现2050愿景的重要转折。在新的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下,预计东盟地区会做出一些相应的转变,以期实现保护目标。大会特设定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变革与创新这一环节,讨论可能的转变,并通过邀请专家进行经验分享,来为东盟国家提供一个更清晰的视角,了解需要采取哪些具体步骤来实现2050年的生物多样性愿景

 

马克平研究员在报告对我们国家生态实践进行了展示。他分享了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政治参与,包括党中央国务院发布的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国家领导人习近平主席在联合会75周年峰会上讲话等,简要说明了我国的生态文明制以及国家生态保护的顶层设计。

 

重点介绍了通过划定生态保护红线,以管控重要的生态空间,以及如何通过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两种方式来确保生态保护红线的科学划定。

第三届东盟生物多样性大会原计划于2020年在马来西亚举办,因疫情调整为线上举办。会议由印度尼西亚林业部Titiek Setyawati女士主持,与马克平研究员共同发言的,还有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政府间科学与政策平台(IPBES)主席Ana María Hernández Salgar女士和印度尼西亚科学研究所科学事务副主任Ruliyana Susanti博士。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