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亚洲区会员委员会2020年会议在线召开

2020年7月29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亚洲区会员委员会会议首次在线举办。来自中国、巴基斯坦、韩国、日本、尼泊尔、缅甸、柬埔寨、泰国、越南、孟加拉国等18个国家代表,区域理事、亚洲区办公室职员等44位代表出席了会议。此次会议的目的是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进展,进一步促进IUCN亚洲各国家委员会/会员之间的交流,并在了解2021年世界自然保护大会(WCC)进展的基础上,讨论亚洲会员如何更加有效地参与大会的各项议程。亚洲区会员委员会主席、中国科学院生物多样性委员会秘书长、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马克平研究员主持了会议。

马克平主席先就当前IUCN亚洲地区的情况进行了介绍。目前,亚洲有278个IUCN会员,其中中国(49个)、巴基斯坦(41个)和印度(39个)三国会员数最多。在亚洲有2000多名自然保护科技人员参与IUCN六个科学委员会的工作。重点介绍了本次会议的目的和主要议题。IUCN理事会主席章新胜先生和亚洲区办公室主任Aban Marker Kabraji女士分别致辞,回顾一年来IUCN的工作进展,展望未来的工作重点和发展机遇,特别是将于明年一月在法国举办的世界自然保护大会和明年五月在中国召开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等重要的国际自然保护进程。亚洲区会员委员会秘书Rishi Keshab Bikram Shah先生简要介绍亚洲区会员委员会2019年会纪要,并为全体参会者审议通过。

IUCN联盟发展项目全球主任Enrique J. Lahmann博士介绍了当前WCC的筹备进展。由于疫情影响,WCC由原定的2020年6月11-19日推迟到2021年1月7-15日在法国马赛举办。会议议程安排不变,同时,会议期间精彩纷呈的展览将向全体会员和普通民众开放。此外,他还介绍了IUCN会员如何有效地参与大会的议程,如积极在线参加提案的讨论和表决以及参加各项选举事项等。

在会上,巴基斯坦气候变化总理顾问Malik Amin Aslam Khan先生作为下届IUCN理事会主席候选人之一阐述了自己的竞选主张和巴基斯坦在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方面的成功作法和案例,将应对气候变化与生物多样性保护有机结合。IUCN理事Masahiko Horie教授和Mangal Man Shakya先生等先后发言,为IUCN在亚洲发展建言献策。部分国家委员会代表就过去一年的工作进行了简要分享,尤其介绍了如何在疫情这一特殊情况下,开展自然保护及教育等相关工作。 

马克平主席最后就WCC提案的情况和亚洲地区的参与作了简要分享。同时希望亚洲区会员应更加积极参与世界自然保护大会的各项议程,发出亚洲的声音,积极影响世界自然保护进程;计划组织多种形式的会议和论坛等,促进亚洲区会员间的交流与合作;加强与IUCN秘书处和科学委员会的沟通,提升IUCN在自然保护领域的专业影响力和国际领导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