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ForBio讲坛第二十七讲成功举办

  2022年9月29日,CForBio讲坛第二十七讲成功在线举办。讲坛由中国科学院生物多样性委员会和中国生物多样性监测与研究网络森林网共同主办,浙江钱江源森林生物多样性国家野外观测研究站协办。中科院生物多样性委员会秘书长马克平研究员主持了讲坛,近280人参会。报告人为来自德国康斯坦茨大学(台州学院兼职)的Mark van Kleunen教授和华东师范大学的郭文永研究员。
  
  
Mark在报告开始提到人类已经进入了人类世这个以人类广泛而全面的活动为主要特点的新阶段,如气候变化、土地利用变化、生物入侵、(微)塑料污染和光污染等。植物如何应对这些新的环境变量是当前热点研究之一。Mark简单介绍了夜间光照和微塑料对不同植物的影响,以Mark团队正在开展多环境因子复合控制实验为案例,研究了单个不同的环境因子和不同数量组合的多因子复合时候的协同作用。研究发现对单因子而言,富营养化可以显著提高植物的地上生物量;随着这些环境因子数量的增多,群落生物量也在逐渐增加。所考察的7个环境变化因子中,没有任何一个单独的因子对群落多样性产生影响,但是随着这些环境因子数量的增加,群落的多样性逐渐降低。Mark接下来系统介绍了团队在外来植物方面多项系统性的工作,研究人类利用对外来植物入侵的作用,如外来入侵植物对本土物种以及全球植物区系的影响、外来物种和本土物种的竞争实验、达尔文归化悖论等。Mark提到团队正致力于全球栽培植物数据库(The World’s Cultivated Plants database, Worldcup)建设,以及基于一些区域性数据所获取的初步结果等。最后Mark认为,虽然诸多生物在人类世面临着生存危机,但很多外来植物会变得越来越繁盛。
  

 

  郭文永的报告主要聚焦于外来物种入侵机理的研究。他从外来物种在全球范围的不断扩散引入正题,点出生物入侵的三个主要科学问题,指出获取可以用于有效预测、预防和控制入侵生物的普适性规律是生物入侵科学主要目的之一也是其最大挑战。郭文永回顾了生物入侵的研究现状,缺少一套有效的方法体系和与之相匹配的数据是生物入侵目前的最大问题。针对这一问题,他分别有针对性地提出了目前学术界提供的一些解决方案,引出其过去几年开展的相关工作,如利用英国生态学家J. P. Grime教授提出的生态适应性策略理论(竞争-耐胁迫-杂草策略,CSR)解释全球和区域性的植物入侵等。郭文永对CSR理论展开系统介绍,并比对了CSR理论和目前其他一些生态学框架(如r/K策略和叶经济谱)的关系。基于全球和区域性数据,郭文永及其团队验证了CSR理论可以较好地解释外来植物的成功入侵,同时发现在植物入侵的不同阶段,不同的生态策略的重要性存在差异:杂草(R)策略物种更易成功归化,竞争(C)策略物种更易成功入侵,而引入物种和本土物种更相似。郭文永及其团队构建了多因子网络结构,用以验证与植物成功入侵相关的多因子间的相对贡献度。研究发现,尽管其他因素,如人类利用,对物种的入侵有较大的贡献,但生态适应策略处于整个网络的核心地位。基于上述研究,郭文永尝试基于CSR理论来解构目前主流的生物入侵框架。最后,郭文永对基于CSR理论的入侵生态研究提出了一些展望,认为该理论可以被广泛地应用到其它研究领域,并就CSR理论对理解适应性进化和表型可塑性等简要介绍了自己课题组的一些研究内容。

 

 


附件下载: